top of page
A7202169.JPG

握手。量心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 李建文校長

曾經有人問我:「李校長,你做校長後,離開了『前線老師』位置,是否與學生的距離拉遠了?甚少機會接觸學生?」

 

我在學校的崗位的確變了。年多前,我由一位『前線老師』變成一位『前線校長』!

 

緊握每次珍貴的數秒

我每天早上總會在學校大門迎接我的學生,不單每天有接觸學生的機會,甚至比以往所接觸的更廣、更多。我迎接他們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用握手禮跟他們打招呼。

 

在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擔任校長一年多,握手次數數不勝數。握到的手有大、有小,力度有輕、有重。有時候,握手只是數秒鐘的動作;但有時候,手握過了以後是一段珍貴的對話。

以手量心」 給予有溫度的關愛

一般人將「握手」視為一瞬即逝的應酬,但作為教育工作者,我每天透過「握手」這一個簡單的動作,去即時了解同學的身心狀態。

 

數之不盡的「握手小檢驗」中,我遇到的同學大概有以下三類:

  • 用力且肯定地握:這種學生握手的勁度使我既高興又放心,因為我感受到他的精神狀態極佳;

  • 輕輕一握:這種學生大多都一臉倦容,我會了解一下他是否休息不夠?是因為通宵打遊戲嗎?做兼職?或有其他故事讓他很晚才入睡?

  • 勉強碰碰手就急不及待把手縮回:遇到這種學生,我會嘗試主動緊握他的手,更需要的是藉著我手的力度和溫度,讓他感受到我的關心。

遇上情緒不穩或有健康問題的同學,我可以第一時間讓同工跟進,為學生提供適時、適切的處理。我更希望透過握手這個「有溫度的接觸」,讓所有學生每天明白到校方對大家的支持與關懷,提高他們在學校這大家庭的歸屬感,自然就可以讓他們愉快地開始每一天的學習。

 

建立自信 學會關愛

事實上,「握手」也是社交上最基本的禮儀。人們會透過握手釋出善意,且視情況而定,表示相識、相見、友好、祝賀、感謝、鼓勵、支持、慰問等不同意義。作為未來社會棟樑的同學們,我希望他們能學懂且善用這一種表達友善的溝通行為,建立自信,學會關懷與包容身邊的每一個人。我深信這個真誠發自內心的小小動作,會潤澤大家的心靈,令明天會更好!

校長分享

校長專欄 - 牆角寒梅

​校長的話

「疫」境同行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全港學校已經停課超過一個半月了。在這段期間,本校的不同持份者均為抗疫作出無私的奉獻,故此,本人想在這裡逐一向他們道謝!

 

首先,我想感謝我的教師團隊!在這段停課期間,老師們不間斷地與學生保持緊密聯絡,無論在學業上或身心靈上都表示關心和支持,讓學生即使在家中都能感受到老師的愛護及關懷,讓他們知道在這特別時間並不孤單。感謝各位伍少梅老師!

 

此外,我們感謝校監蘇神父及校牧陸神父對教師團隊的支持。因為我們希望學生在這段抗疫期間能夠維持正常學習,故此本校亦將學習平台移師至互聯網,但實行網上學習卻遇到不少困難,例如:學生家中並沒有足夠的電子設備、或無法使用無限流動數據的服務計劃等。當老師得悉此等情況,便立即四出為學生尋找資源以解決當前問題。幸運地,我們得到一些有心人的幫助,他們慷慨地捐贈一批SIM咭給本校學生,讓學生能達至「停課不停學」的學習目標。

 

在這非常時期,抗疫物資相當短缺,我們都非常擔憂我們的學生有否足夠的物資來應付這疫情。除了送上溫暖的問候、實用的SIM咭外,老師還為學生張羅到一批抗疫用品。老師、社工及輔導員在進行短暫家訪期間,會同時為有需要的家庭送上這份心意。由此可見,整個老師團隊的確為我們的學生付出了很多愛心及時間,全靠伍少梅團隊上下一心,才可以真正做到「全方位為學生解決困難」。

 

另外,我也要感謝本校的家長及各家教會成員,在停課期間配合學校的措施,令學生可在家中持續學習。還有,家教會成員亦協助將有心人捐出的口罩包裝整理,並轉發到有需要的家長、學生手上,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如果家長們有任何緊急的需要,可隨時聯絡班主任、社工或輔導員。

 

至於各位同學,我都要讚賞你們在抗疫的同時亦努力學習。我明白學習模式的轉變可能為大家帶來無助感和焦慮,但從老師、家長口中得知你們用不同的方法去克服這困境,嘗試利用不同的學習平台工具持續學習,讓我感受到大家的積極和樂觀的一面。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在校園再見到大家。

 

還有,我要感謝伍少梅的校友!多謝你們在短短廿四小時內,籌集了約兩萬元善款贊助製作應屆DSE考生的錦囊。錦囊帶有啟示和幫忙的意思,寓意中六學生面對公開試的同時會迎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但錦囊內各樣的物資正好成為你們的後盾,解決各種難關。希望藉此鼓勵中六學生努力面對公開試,甚或日後的挑戰,更要謹記沒有事情是不能面對,凡事都有希望的,並將互助精神承傳下去!

 

除了感謝本校的教職員、家長、學生及校友外,我亦藉着此機會向全港教育界的同工打氣。大家為學生、為家長都付出了不少心思和時間,多謝你們!面對疫情挑戰,各位老師都毅然多行一步,目的是讓你們的學生可以在停課期間繼續學習和成長;你們在短短的停課時間內不斷地思考如何為學生做得更多、讓學生學得更好,以實際行動發揮教師專業精神。在此,我鼓勵各位家長、同學繼續去愛護你們的老師。

 

最後,在這疫症期間,我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關心身邊的人,其實只要一句簡單的關心或者問候,就足以令他們感到溫暖和支持。少少的行動,你和我都做得到!

 

伍少梅中學會繼續秉承鮑思高慈幼會的精神,以預防教育法,陪伴學生面對當下、同行將來。謝謝!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