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牆角寒梅|中文「一日一詞」學習手冊

伍少梅中學中文科教學團隊編纂的中文「一日一詞」學習手冊,始成於2015年,手冊結合中文、英語和烏都語,內容涉及學校、社區和日常生活相關的題材,為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的工具書。


眾所周知,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障礙重重,他們學習文字之表面意思已有相當難度,若要理解當中文化的深意,可謂難乎其難。「一日一詞」出版至今獲得本校學生好評,同學反映手冊能補充課堂內容之不足,幫助他們在不同的學習與生活場景中應用中文。

本校獲得「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2021」的資助,為「一日一詞」製作手機應用程式,又在「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的支持下,重編並加印「一日一詞」,以供社會上更多非華語人士使用。「一日一詞」新版可以使用點讀筆,加強學習效果,而手機應用程式讓學生可隨時隨地學習中文。


筆者特別感謝中文科吳嘉恩老師及其團隊多年來的付出,他們竭盡心力、不倦不休,多番完善「一日一詞」,至今經歷3次改版,持續為學生提供學習中文的優質教材。「一日一詞」取得成功,促使我們將成果公諸同好,惠及更多有志於學習中文的非華語人士,以達至社區共融的美好願景。


本校於12月9日為「一日一詞」新版舉辦了發布會,有超過10間中、小學近40位老師參加,了解「一日一詞」的出版理念和內容。我們希望把教學資源推廣至全港中、小學,為非華語學生提供更多學習中文的工具和機會,幫助他們更好地掌握中文詞彙和語言技能,融入社會,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將「一日一詞」分享予超過60間中、小學和10多個非牟利團體,以及香港融樂會和小彬紀念基金會(The Zubin Foundation)用作教學材料,並為他們提供培訓和支援。我們積極與外界合作,共同製作和推廣多元的學習資源,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希望成為他們學習道路上的一大助力。

1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