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牆角寒梅|校園環境營造與教育創新

早前,伍少梅中學與香港教育大學合作,成為「體驗式學習活動領導文學碩士學位」課程單元「創造啟發性經驗:環境、空間與設計」之範本校園。20名教大學生到校進行實地考察,探討為何要營造「美」的校園,並思考空間改造如何促進有利學生福祉的發展。

教大學生分組思考如何利用和重新設計iLab創新實驗室與「希耆」樂齡科技應用學習中心這兩個具特色的教學場所。第一組教大學生提案,iLab可以成為VR室和社際競技房,供學生進行電競、機械人等比賽,而房間的燈光顏色根據勝出的社而改變,增加學生的榮譽感及對學校的歸屬感。筆者很欣賞他們的創意,iLab充滿未來科技感,為學生提供AI、數據科學和編程等科技訓練,但其用途不止於此,能根據學校和老師的想像及實踐而擁有各種可能性,如同充滿變化的未來一樣,變成各式各樣的學習空間。


第二組教大學生分享,「希耆」的模擬家居環境令人感受到家的溫度與親切感,故建議可在此舉辦謝師宴和家長教育活動,以及讓學生進行長者生活相關工作實踐,為日後生涯發展奠下基礎。筆者十分開心他們能感受到「希耆」的設計用意,這是學生和長者互相學習和交流的地方。「希耆」供學生學習先進的STEAM知識和技能,鼓勵他們抱着「以人為本」的理念為改善長者的生活進行發明。此外,iLab和「希耆」均設置了舞台,以製造更多機會讓學生踏上舞台,表達自我、展現才華。

伍少梅中學推行的未來教育,由硬件(Hardware)、軟件(Software)和心件(Soulware)互相承載和配合。學校的教學場所背後蘊含明確的教學理念,並通過硬件呈現出來,促進教學實踐。軟件是教師團隊為不同的學習空間,設計貼合未來發展的課程和學習經歷。心件則是學校打造充滿關愛的校園環境,讓學生健康成長。校園環境營造與「三件」承載息息相關,希望大家能感受到伍少梅中學的環境設計概念、教育理念,以及對學生的心意。

5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