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牆角寒梅|迎接新學年

短暫的暑假結束了,明天是九月一日開學日,莘莘學子將迎來新學年、新生活和新氣象。近期疫情持續升溫,令人擔心學生上學增加染疫風險、學校爆疫而陷入停課,使新學年的到來蒙上一層陰霾。不過,學校已有豐富的防疫經驗,並作出充分的準備迎接開學日。我校也不例外,除了有足夠的口罩、搓手液和快速測試劑存貨外,還添置了多款消毒和抗菌設備,全校教職員都保持警覺和防疫意識,迎接學生重返校園。


然而,學生經過暑假後,面對新學年會有不同程度的焦慮和不安,尤其是升小學、中學階段的學生、轉校生和應屆考生,需要面對學習環境的轉變或應考公開試的壓力,因此,學期初是學生情緒問題爆發的高峰期。我校老師於暑假期間與學生和家長保持聯絡,關心和跟進學生的學習及情緒需要。家長和老師應以關懷和體諒的態度,聆聽學生的心情,紓緩他們的開學壓力。至於中一新生,學校除了安排中一迎新活動幫助他們適應中學生活外,還與其小學取得聯繫,了解他們就讀小學的情況,為中一新生的學習和成長提供支援。開學後,我校隨即舉辦中一家長晚會,教導和鼓勵家長以正面的態度陪伴學生成長,促進家校合作。


為了幫助學生盡快消除不安感、投入校園生活,我們設有緩衝期,給予學生足夠的彈性和空間適應新環境,不需要過早面對學業壓力。本校推行預防性和發展性的策略,全面照顧學生的身心需要,陪伴學生健康成長。我們相信每一個學生都有獨特之處和發展潛能,通過提供不同的學習機會,讓他們發揮所長。同時,筆者為大家介紹賽馬會青少年情緒健康網上支援平台——「Open噏」,通過社交媒體和不同訊息工具與年輕人溝通,提供情緒支援服務,陪伴他們一起面對學業、家庭、朋輩相處等方面的困難。詳情請瀏覽:https://www.openup.hk


最後,筆者感謝老師於暑假期間的付出,學校能如期開學和學生順利返校,有賴你們無私的奉獻。新學年即將開始,希望社會各界與教育界同行,支持和肯定學校老師的工作,為學生創造希望,攜手共育未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