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牆角寒梅|走出課室 實踐可持續發展目標(上)

上月31日為伍少梅中學的「全方位學習周」成果展示日,學生向嘉賓和全體師生分享了豐碩的學習成果。本年度全方位學習周以3個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為主題,分別是目標1「消除貧窮」、目標3「良好健康與社會福利」及目標11「永續城鎮與社區」,學生通過學習活動,實踐可持續發展目標。


目標1「消除貧窮」方面,世界有10%人口生活在極端貧困中,他們對糧食、住屋和醫療等最基本生活需要,仍無法得到滿足。中文科安排了稻田體驗,讓學生當一日農夫。學生在種植稻田的過程中,體會到農夫的辛苦和明白食物的可貴,並認識糧食需求、飢餓與貧窮問題,學會珍惜食物、地球資源及關心世界上有需要人士;綜合人文科舉行理財講座,讓學生了解審慎理財的重要性,學習負責任地儲蓄,避免過度消費,量力而為地分享與捐獻,善用財富實踐人生目標。


目標3「良好健康與社會福利」,以確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進各年齡階層人士的福祉為目標。體育科安排學生體驗溜冰、保齡球、抱石和室內歷奇,通過運動舒展身心、釋放壓力,維持健康的生活,同時發掘個人興趣和潛能;音樂科安排了音樂創作課程,讓學生學習作曲和混音的技巧,通過創作音樂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情緒,並與其他同學交流,獲得滿足感;數學科籌備了科學館之旅,鼓勵他們運用數學和科學的知識幫助長者,利用科技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和解決日常生活面對的困難;綜合人文科通過Mini IES讓學生探討世界議題,學生認識到世界各地面臨的人口問題,如人口過多會加劇污染、糧食不足和生活質素下降,而人口老化則增加醫療需求及社會保障制度的壓力,學生因應不同國家的情況提出緩解人口問題的建議。

下一篇,筆者將為大家分享學生在實踐目標11「永續城鎮與社區」的多元學習歷程。

1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