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牆角寒梅|萬般帶不走 遺愛助重生

筆者上月獲邀出席電影《世上只有爸爸好》的包場放映,事前沒有留意電影的主題和內容,只知道是已故資深演員廖啟智先生的遺作,故懷着惋惜的心情觀看作品。該電影以器官捐贈為主題,講述一個父親失去兒子並同意將其器官捐贈,遺愛人間的故事。


廖啟智飾演的全叔,與兒子聰仔關係惡劣。一次兩人爭吵後,聰仔離家出走,不幸遭遇車禍身亡。全叔從醫院職員口中得知兒子生前曾於器官捐贈名冊登記,希望死後把器官捐贈出去。全叔雖然無法接受,但為了尊重兒子遺願而無奈答應。喪子後的全叔委靡不振,後來因緣際會下接觸到兒子器官的受贈者。每個受贈者延續生命後擁有不一樣的故事,有迷失自我、誤入歧途的,在與全叔經歷種種風波後,學懂珍惜和感恩,努力地活下去,不再辜負生命的恩賜。

全叔一開始不願面對兒子離世的事實,後來釋懷,接受他以延續他人性命方式存在世上、活在自己心里。電影令人反思要珍惜與至親相處的時光,不要徒留遺憾,學會放下對生命的執着,通過器官捐贈傳遞「延續生命延續生活」的意義。


香港器官捐贈率持續偏低,願意捐贈器官的人數減少,但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卻愈來愈多,大部分病人須輪候5至6年,甚至數十年之久。每天有超過2000個脆弱的生命,忍受着疾病的痛苦等待救援,不少病人在等候期間離開人世。器官捐贈助病人重燃希望,一個器官不止是挽救一個生命,更能拯救一個家庭。死亡是生命的必然結果,但生命的價值可以因為愛的力量而得到延續。市民的關注和積極支持,對推廣器官捐贈十分重要,在此鼓勵大家進行器官捐贈登記,並將意願告知家人,以行動傳愛人間,彰顯人性的光輝。萬般帶不走,遺愛助重生。

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