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牆角寒梅|給畢業生的家書

各位梅記畢業生,距離文憑試放榜已過了一個星期,應屆狀元是當天傳媒報道的主角,有關消息和訪問鋪天蓋地,社會各界都為取得佳績的學生錦上添花。當所有人都把焦點放在喜訊時,校長未有忘記關心和肯定成績有進步或未如理想的考生,你們同樣是竭盡全力應試的學子,考試辛苦了。 


放榜是學生人生的分水嶺,分數或許是求學路上的重要指標,但不是定義學生的唯一標準,我們不應以科目成績衡量一個學生的真正價值,以及一所學校的教育質素。


校長在放榜當日收到考試結果後,看到的不止是數字,還有你們背後的努力。你們的價值不能單憑一張成績單反映出來,它沒有顯示你們是一個熱愛生命、充滿愛心、誠實善良、樂觀積極和敢於創新的大好青年。


校長欣賞你們勇於克服成長路上的各種挑戰和挫敗,在疫情的陰霾下,度過了不安穩的高中生活,面對逆境沒有放棄,發憤圖強,力學不倦。你們沒有放棄自己,同樣地,老師也沒有放棄你們,互相扶持,相伴同行。


校長看到你們全力應試,心感自豪。無論成績如何,相信你們在六年中學生活中深受教益、學有所成,滿載美好的歲月回憶。祝願你們離開母校後,未來的路會愈走愈好,成為更好的人,實踐抱負,貢獻社會。


與你們在校園共度的每一個時刻都彌足珍貴,謝謝你們用青春教導我思考教育的本質,和老師一起建構成就年輕人的教育理念。教育不應該被考試制度綁架、被成績和分數左右,學校的存在,是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及創造不同機會,幫助學生發掘潛能、了解自我和探索方向,成就學生走向多姿多采的未來。


文憑試成績只是一個階段性的結果、漫長人生中的一段經歷,不會局限或扼殺了你們日後的可能性和人生道路,不要讓一張成績單定義你的價值。


各位畢業生,休息過後就要迎來人生另一個起點了,希望你們在不同的跑道上展翅高飛,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