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牆角寒梅|積極應對兒童緊急宿位不足

香港政府於2021年成立跨政策局工作小組,希望通過立法及早識別和介入虐兒個案,向教師、社工、醫生和住宿中心負責人等經常接觸兒童的人士施加法律責任,規定他們須舉報懷疑虐兒個案,以確保兒童得到保護及支援。


政府去年就強制舉報懷疑虐兒個案諮詢相關業界,並擬於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諮詢期間,社會各界對強制舉報途徑、準則和刑罰等方面提出建議或反映憂慮。為了讓強制舉報機制順利推行,建議當局完善相關資源和配套,尤其是正視兒童緊急宿位嚴重不足的問題。

兒童緊急宿位長期供不應求,現時全港包括緊急寄養、收容中心和緊急兒童之家在內的緊急宿位只有277個。根據社會福利署對兒童住宿服務的統計資料,2021年共有2700宗兒童緊急宿位申請,但只有430個兒童獲安排入住,其餘因宿位已滿或未能配對合適寄養家庭而被拒絕。


此外,不少兒童入住後,因為未能回家或未能輪候到長期宿位,只能滯留在緊急宿位,減少了可供應的緊急宿位數目。截至2022年3月31日,正接受緊急寄養服務的兒童中,逾期入住的有需要兒童比率高達96%。由此可見,現有的社會資源無法為懷疑受虐兒童提供短暫的安全住所及長期的跟進支援。


業界普遍預期,緊急宿位的需求會因強制舉報懷疑虐兒個案立法而增加,希望當局積極考慮運用臨時用地、社區隔離設施或其他用地作收容所。社會福利署的數據顯示,男童院及女童院(附設群育學校)的服務名額超過700個,2021年4月至12月的平均使用率為68%及72%,已能滿足目前需求並有剩餘名額。建議當局與教育局協調土地用途,互相配合,以兒童的利益為優先,運用部分學校宿位接收非就讀於附設群育學校的個案。此舉既可善用現有剩餘的公共資源,也能緩解緊急宿位嚴重不足的窘況。

3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