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牆角寒梅|教育創變

筆者上月於HOY TV時事評論節目《聲東擊西》擔任嘉賓,分享伍少梅中學推行STEAM教育、樂齡科技,打造「未來學校」的願景。


近年政府大力投放資源推動STEAM教育,學校作為重要和有利的學習場所,必須配合社會發展,進行創新和變革。為配合「未來學校」的願景,我們除了引入先進的硬件設備外,還為學生度身設計未來課程和有意義的學習經歷,同時加入價值教育的元素,讓學生身體力行學習和運用正面的態度及價值觀念,實踐「價值在於行動」(Values in Action)。

未來世界變幻莫測,充滿未知數,但可以肯定全球都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學校預見下一代將會接觸更多長者及面對老齡化社會帶來的負擔,學生不是社會議題的旁觀者,我們希望學生關心長者,並鼓勵他們在進行創意發明或規劃時,先了解長者的需要,然後運用知識和技能,改善長者生活質素。


學校提供機會讓學生接觸長者,例如親身造訪長者的家居或職場,也邀請長者到訪學校,互相交流。本校又成立長者學苑,為長者提供持續進修的資源,長者與學生在校園內互相學習,達至教學相長和跨代共融。


本校最新落成的「希耆」樂齡科技應用學習中心,推動實境學習模式,以公屋單位作藍本,模擬家居環境,設有真實的客廳、廚房、睡房和廁所,有助到訪的長者向學生解說日常生活中的困難,學生也可以與長者一起設計產品和解決問題。


在商界的協助下,「希耆」更配備了5G物聯網感應裝置,包括空氣質素的感應器及配合長者需要的監察系統。我們會邀請學生幫忙管理校內的智能裝置,增加學生的參與度,讓他們學以致用,為學校願景出一分力。


「今天的學歷可能在五年後變得無用,今天的技能可能在三年後被淘汰,唯獨孩子內在的質素,是我們最希望保留的。」通過精心設計的學習歷程,學生可學習和運用知識與技能,又能獲得滿足感,從而內化成良好的價值觀,培養出同理心和樂於助人的精神,建立貢獻社會的抱負,同時為瞬息萬變的未來世界作好準備,迎接各種機遇和挑戰。

6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