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牆角寒梅|教學復常之路

在上學期,符合接種疫苗要求的中、小學陸續恢復全日面授課堂。而教育局早前公布,本月起,中、小學和幼稚園正式恢復全日面授課堂。教學復常之路,再迎來另一道曙光。


3年前的2月,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令新春佳節蒙上了一層陰霾,緊接農曆新年假期的就是學校停課消息。自此,學生在停課與復課、網課與面授課之間不停轉換。他們3年來未能經歷完整學年的校園生活,就由幼稚園生變成小學生、小學生變成中學生,以及初中生變成高中生。再次踏入2月,筆者除了為全面復課感到高興外,也為應屆文憑試考生掛心。

由2020年的文憑試起,考評局因應疫情發展作出不同考試安排,包括中英文科口試取消、調整考試比重、刪減考試範圍、部分科目取消校本評核和容許因染疫無法應考的學生採用校內成績評分等。


本年度的文憑試繼續有特別安排,例如中文科口試取消、多個科目考試比重調整等,而英文科口試則會復辦。應屆考生的中四、中五生涯都處於疫情反覆之時,大部分時間在網課中度過,對學習生活造成重大影響。


根據調查,普遍考生備考狀態未如理想,對應考文憑試沒有信心。筆者在此鼓勵考生,你們已經克服了很多難關,在壓力下學習和成長。要把握剩餘的時間,調整身心狀態,全力以赴,迎戰人生關卡之一的文憑試。加油!


疫情對教育界的影響大不如前,但筆者希望2024年的文憑試繼續維持特別安排。因為來年考生、現就讀中五的學生剛恢復全日面授課堂,須重新適應高中學習模式,補回學習進度。

希望教育局和考評局能為這批學生創造空間,保留疫情期間的調適措施,減低他們的壓力;建議亦有助紓緩老師的壓力,不用急於追趕教學進度,有更多時間關心學生,照顧他們的精神、社交和各項成長需要。


讓師生都能在安心及穩定有序的情況下,踏上教學復常之路。

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