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牆角寒梅|心臨Soul Suite(下)

伍少梅中學最新落成的「心臨」(Soul Suite),包括「心動」貓舍、「心寧」靜觀室和「心程」竹林三個部分。「心動」貓舍住着兩隻可愛的貓貓,為學校帶來生氣。學生化身「貓奴」照顧貓貓,學習愛護動物,尊重和珍惜生命。


與「心動」貓舍相鄰的「心寧」靜觀室,是學生進行靜觀練習的空間,「心寧」代表心靈的寧靜。「心寧」靜觀室採用木地板裝潢,配以淺灰色的牆壁,大面開窗帶來充足光綫和大片景觀,營造出一個明亮又舒適的空間。靜觀(Mindfulness)是一套近年流行的心志訓練,包括呼吸練習、靜坐、步行和伸展等。為配合學校推行幸福校園政策,老師為學生安排靜觀練習,讓他們平靜心神,察覺自己的身體感覺、情緒和思想,與自己的身心靈聯繫。


持續進行靜觀練習有助學生紓緩壓力、提升專注力和意志力,加強情緒管理,維持身心健康。靜觀練習又與學校積極推行的正向教育相輔相成,幫助學生建立正面情緒和培養正面的人生態度,面對生活中的壓力和挑戰。


從「心寧」靜觀室望出窗外,映入眼簾的是「心程」竹林的景色。伍少梅中學依山而建,被住宅包圍,學校猶如石屎森林中的一片綠洲。「心程」竹林是淨化學生心靈的綠化走廊,代表心靈的路程。


「心程」竹林採用環保竹材打造竹牆,配搭流水石缽,簡樸的美感,帶出大自然的和諧;設有露天座位,學生可以坐下來欣賞竹意盎然的景觀,感受自然氣息,培養愛護環境的意識。「心程」竹林不止是師生散步、休憩和紓緩身心的地方,亦是一段記錄學生成長足迹的路程。


「心臨」(Soul Suite)是「幸福校園」的重要一環,通過環境營造,提供讓學生淨化心靈和休息的空間。硬件(Hardware)、軟件(Software)和心件(Soulware)結合,全面提升學生的身心健康。筆者希望,學校是學生的幸福之源,他們能享受學校生活的每分每秒,滿載幸福的校園回憶。

7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