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牆角寒梅|大樹菠蘿節2022

本校師生團隊於上周日(二十三日)前往光板田村參加年度盛事——大樹菠蘿節。光板田村位於荃灣大帽山山腳下,是一條歷史悠久的寮屋村落,村民熱衷於種植果樹,以盛產大樹菠蘿聞名。大樹菠蘿節是該村每年一度與外界分享收成的特色節慶,通過表演、各式工作坊和導賞團,向公眾推廣光板田村的文化和價值。


當天,村民在市集展示自家種植的農產品,包括大樹菠蘿、大蕉和木瓜等,有村民手起刀落切開大樹菠蘿,與大家分享多汁味甜、顆粒飽滿的果肉。村民又以大樹菠蘿製作傳統美食,例如燒餅、春卷和綠豆湯,熱情招待每位訪客。本校學生為村民和訪客帶來音樂表演,同時擔任導賞團的工作人員,向外界介紹光板田村的歷史和生態。現場熙熙攘攘、氣氛熱鬧,大家都沉醉在光板田村的鄰里文化和喜慶氛圍中。


其實伍少梅中學與光板田村早於二○二一年結緣,是該村的「常客」。學生參加了香港教育大學的「光板田村壁畫計畫」,通過壁畫創作為光板田村帶來新氣象。學生參照光板田村的歷史、文化和生態背景,為該村設計及繪畫壁畫,與村民同心協力創作煥然一新的壁畫景觀,重燃村落的生機和活力。


學生在創作壁畫的過程中,建立了與光板田村的聯繫和歸屬感,即使在完成壁畫後,雙方的關係也沒有中斷。今年七月,學生攜帶志願組織贊助的物資包,到訪光板田村送贈予村民,與他們深入交流,關心村落的動向,發揚了關懷社區、互相守望的精神。


作為「社區學校」,本校鼓勵學生參與社區服務,成為關心社會的年輕人。感謝香港教育大學的邀請,讓學生有機會參加一系列的光板田村探訪活動。此計畫是一場教育實驗,連結大學、中學、民間組織和社區組織,為學生提供嶄新的體驗式學習經歷,實踐「教室在社區」的理念。學生不但以身體感官探索光板田村的各種風貌、體驗淳樸自然的鄉郊生活,也能從中重新思考自身與土地及社區的關係,建立共融和保育的意識,為促進城鄉聯繫出一分力。

5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