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牆角寒梅|31,536,000

九月伊始,在開學禮上,全校師生聚首一堂,嚴肅的氣氛中能看到學生緊張又興奮的神色。筆者在致辭部分,以「31,536,000」作為引子,讓學生猜測和思考這個數字的意思。在揭開謎底前,筆者向大家分享了三位學生的故事:


第一位是錢璟朗同學,他於七月與十四位學生及老師挑戰了「最多人盲扭還原觸感扭計骰」健力士世界紀錄,最終有三百二十名參加者挑戰成功,創下世界首個紀錄。筆者還記得在挑戰前兩個星期,璟朗與老師練習扭計骰時,因為過程不順利而發脾氣,喊着要放棄比賽。然而,到了挑戰當日,璟朗信心滿滿地對筆者說他準備好了,狀態絕佳。最後,他成為團隊中最快完成挑戰的成員。雖然璟朗一開始感到不耐煩而逃避練習,但他堅持不懈,最終挑戰成功。


第二位是彭炫康同學,他一直關心長者,並決心為改善長者的生活進行創意發明。儘管經歷無數次的失敗,炫康都沒有放棄,在老師的帶領和其他組員的協助下,先後製作了「智能分藥機」和「智能認藥機」,幫助需要長期服藥的長者,減低吃錯藥的風險。而炫康的作品在滙豐「社區創科編程馬拉松」和「STEM設計大賽2022」等創科比賽中嶄露鋒芒,得到外界的賞識和認同。筆者十分欣賞他進行發明背後的信念和為他人謀求福祉的心志。


第三位是楊濟源同學,他於「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畫」獲獎,是二十位勇於面對生活考驗和逆境的青少年之一。濟源自出生起面對嚴重聽障和言語障礙的困難,學習和社交生活均受到阻礙。濟源沒有自暴自棄,在師長和社工的幫助下,訂立了學習語言的目標,改善溝通技巧。濟源自強不息,勇於面對挑戰和克服困難,展現出堅毅不屈的精神。


其實大家與上述三位同學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擁有「31,536,000」——一年間的秒數,即大家都擁有一樣的時間。如何運用時間,達成怎樣的結果,完全掌握在你手上。開學,代表新的開始,筆者鼓勵各位同學努力面對全新的挑戰,更要抓緊時間,向自己的目標進發,實踐抱負,貢獻社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