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星島日報 - 疫情下的校園

已更新:2022年1月17日


原以為「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於本港趨向穩定,不少學校陸續恢復全日上課,學生的校園生活回歸正常。沒想到上月Omicron變種病毒流入香港,學校的防疫警號再次響起。聖誕及元旦假期後,學校正進行第一學期考試,校方加強防疫措施,每日清潔和消毒課室及校園,並加設十多個課室作為試場分流學生,避免學生聚集。當疫情有惡化迹象時,學校已即時暫停小食部運作,減低學生在校內飲食而感染的風險。校方無論是在物資、設備及措施上作出充分準備以應對疫情變化,以確保師生安全。

兩年前疫情突然來襲,社會各界人心惶惶,校方、老師和學生一邊防疫,一邊維持教學工作或學習,實在不容易。兩年後的今天,筆者觀察到學生及老師展現了強大的適應能力,努力在多變及不確定的環境中繼續享受校園生活。

校內一名中五學生,兩年前從內地來到香港,成為插班生。他家境清貧,熱愛音樂,尤其喜歡彈鋼琴。疫情期間,學生只需要上半日課,不少學生放學後都回家溫習、休息或玩樂,而該名學生,因為家裏沒有鋼琴,所以他放學後會留在學校,使用校園的鋼琴練習,不吝嗇地分享琴聲予全校師生,大家一定對他經常彈奏的《Unravel》耳熟能詳。筆者每次聽到琴聲,都能想像他不被疫情影響心情、享受校園生活的模樣。

另一名中二非華語學生,從入學起已經十分用功,即使在疫情下,無論是面授還是網上課堂,都無礙他對學習的熱誠,學業成績愈趨進步。除了學業表現佳,該名學生曾在升中資訊日接待外來嘉賓,並擔任英語學習廊的導賞人員,表現備受參觀家長肯定。筆者十分欣賞他不被疫情影響求學的決心,好學不倦、專心致志,而且樂於為學校服務。

面對Omicron病毒疫情變化,學校會嚴陣以待,積極配合教育局的指引及作出應變措施,而教師團隊的心態正面,比起疫情之初手足無措,他們現已有充分信心、能力和經驗迎接多變的教學環境,排除萬難,持續地為學生提供優質教學,並且關心和照顧學生在學習以外的社交及情緒需要。師生同心,無懼疫情!


4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