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星島日報 - 與醫護同行

已更新:2022年3月17日

第五波疫情肆虐,確診數字連日創新高。日前有報道指醫管局有百多名醫護和文職人員染疫,數以百計的醫護人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人手不足致令醫療系統再次崩潰。我們要感謝身處抗疫前綫的醫護人員,面對如此艱辛的局面仍堅守崗位,全心全意為病人提供適切治療及照顧,讓病人可以早日康復出院。


回想起過去兩年,每當疫情有緩和的迹象,政府就會逐步放寬防疫措施,市民回復正常生活,可以去電影院、派對房間和主題樂園放鬆一下;而前綫的醫護人員,卻沒有鬆懈的時刻。

無論疫情發展如何,醫護人員總是保持高度的警覺。他們每天穿着全套保護衣長時間工作,忙得無法喝水和上廁所。疫情嚴峻時,他們承擔被感染的高風險,不但要面對沉重的心理壓力,連身體都不堪重負。不少照顧確診病人的醫護人員為免把病毒傳染家人,而選擇分桌用膳、分房就寢,甚至搬去臨時住處如酒店,自我隔離,有家歸不得。


醫護人員奮不顧身地投入對抗疫情的行列,用行動實踐南丁格爾精神,其抗疫故事是我們下一代公民教育課的重要課題。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要讓學生了解到醫護人員對責任的承擔和無私奉獻的人道主義精神,教導學生欣賞面對死亡威脅仍謹守崗位的醫護人員。

抗疫不止是前綫醫護人員的工作,需要全體市民並肩作戰,共同努力。大家要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戴口罩、做好個人衞生和健康管理、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外出和聚會,培養良好的公民責任,就是對醫護人員最大的協助。


就算我們的社交距離被拉開,但人的心靈距離並不會因此愈來愈遠。我們應保持樂觀,時常關心他人,特別是身邊確診或正在隔離的人,即使只是一句簡單的問候和關心,也足以送上心意。同時不要忘了感謝其他崗位的抗疫分子,包括清潔、化驗、檢疫和運輸工作人員,他們同樣為抗疫作出重大貢獻。請大家與醫護及其他抗疫人員同行,互相鼓勵,彼此包容,攜手渡過這個難關。

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