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星島日報 - 聯繫未來的生涯規劃(中)

筆者作為校長,十分重視學生的生涯規劃教育,除了將生涯發展的概念和實踐逐步納入學科課程外,更根據學生的需要和未來發展的趨勢打造有利學習的校園環境,以全校參與的模式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和培育他們成為未來人才。


通過生涯規劃課的調查,了解學生希望發展的興趣和路向,討論學生需要掌握的共通技能,繼而開辦配合學生興趣及未來發展需要的科目,例如體育、設計與科技、視覺藝術、多媒體故事和烏都語,教授與科目相關行業的知識、技能和態度,讓學生了解課堂所學與未來職業的聯繫。


本校將生涯規劃元素融入學科課程,中國語文科為初中華語學生設計校本繪本教材,加強學生自我認識,鼓勵他們訂立目標。另外為高中非華語學生提供職業相關課程,包括健身室指導員、攝影技巧、無酒精沖調班等,課程結合中文元素,讓非華語學生一邊學習中文,一邊吸收工作經驗,從中了解職業資訊和學習共通技能及工作態度。通過校本教材和模擬的工作體驗,讓學生更確切了解自身的特點及志向,從而在生涯規劃上更有方向。


除此之外,體藝科目亦有加入生涯規劃元素,例如音樂科與創意產業聯繫,通過電影配樂單元,讓學生了解配樂是電影製作過程的重要一環,並介紹影視配樂行業的發展、課程和出路,學生因此對配樂師、作曲家、音樂製作人等工作有所認識。體育科課堂讓學生了解運動與工作之間的聯繫,並培養共同技能;安排學生擔任學校健身室管理員,讓學生累積康體管理工作相關經驗;讓學生籌備校內體育活動,如舉辦一個足球比賽時須考慮場地、物資、人力,以及編排賽制和賽程,這些經驗對將來有意投身體育界的學生有很大幫助。


生涯規劃教育團隊積極配合學生的興趣及能力,將生涯規劃元素融入學科課程,提供實境學習的機會,讓學生發掘自己的潛能及接觸不同行業,為日後實踐學習取向及職業抱負做好準備,自行打造通往未來的道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