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星島日報 - 聯繫未來的生涯規劃(上)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畫」是香港首個結合跨界別資源的生涯探索計畫,致力連結學校、社區和商界,為青少年建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生涯發展體系。計畫將「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HKBM)引入學界,編訂了一套配合本港教育體制的十項基準,為學校提供一個有系統的自我增值和改善工具,以推動優質生涯規劃教育。


HKBM其中一個基準是「與學校課程聯繫的生涯規劃」,指學校應把學校課程與生涯規劃教育聯繫起來,老師強調學科與未來升學及就業和生活追求的相關性。


伍少梅中學力求創新、致力變革,以培育具有開創潛力和未來視野的青少年為目標,通過創造不同機會,讓學生發揮潛能,走向多姿多采的未來。本校設計的生涯規劃課程以美國職業管理學家舒伯(DonaldE.Super)的職業生涯發展階段理論為基礎,從中一起為學生提供三個階段的生涯規劃教育。


於中一至中二階段,先讓學生認識自我,了解職業所需的基本共通技能和工作態度;中三至中四階段,讓學生了解工作環境及知識,訂立初步目標,並確切地執行和反思;而中五至中六階段,讓學生了解各種升學及就業途徑,通過職場體驗、院校參觀及面試技巧工作坊等,鞏固學生相關知識、技能和態度,並提供個別輔導,讓他們對未來出路有更全面、具體的想法和計畫。


生涯規劃教育是持續及終身的過程,學生應從中學階段開始探索和實踐學習取向及職業抱負。學校提早於初中課程加入生涯發展元素,讓學生了解未來出路的各種可能性,及早為高中課程作出準備。到了高中階段,學校根據學生的個人特質和需要,為他們提供技能培訓、職場實習和升學輔導,讓他們思考發展方向,再作出明智的選擇。


學校循序漸進地為學生提供生涯規劃輔導,希望學生掌握職場需要的知識和技能、獲取經驗,裝備和培育他們全人發展,畢業後仍能持續為自己進行生涯規劃,成為未來所需要的人才。下一篇分享,本校推行生涯規劃教育及將有關元素融入各個學科的情況。


1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