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公教報 - 妥善準備四旬期 恆常祈禱 關懷鄰人

香港教區周守仁主教首份四旬期牧函提到,四旬期是邀請人們祈禱的時刻,特別是面對疫症,仍盡力行善,去關懷社會上的弱勢社群。即使現在聖堂暫停開放以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仍有教會團體在此時刻,不忘關懷社會上被忽略的人,走入社區支援他們,在疫情下送暖。


給鐵窗內送上心意卡

聖雲先會香港中央分會在四旬期內,與信徒團體善牧助更生協會合作,由聖灰禮儀日開始向教友收集復活節心意卡,並計劃送贈予在獄中服刑的在囚人士,心意卡可以是手繪卡,或寫下禱文或祝福語等,聖雲先會香港中央分會會長孫漢華指出,在囚人士在疫情下, 面對著監禁的生活中,也能收到外界送來的祝福而感恩。

聖雲先會在剛過去的農曆新年,向堂區收集逾800封賀年卡送予在囚人士,孫漢華表示,不少在囚人士珍而重之把賀年卡收藏起來,「囚友在囚期間失去自由,他們很在意人們對他們的關愛。」


送上幸福工具包,為公開試考生打氣

「雖然老師們不能親口跟各位中六同學說聲『加油!』,但希望你們感受到老師的『陪伴』,繼續勇往直前, 『Be A Better Man』。」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為準備文憑試的中六學生預備「幸福工具包」,內裡裝著消毒洗手液、口罩、解憂小冊子、蒸汽眼罩及文具等,學校透過這些防疫物品及紓緩身心的工具,向中六學生表達心意,照顧他們的身心需要。

該校校長李建文說,學生面對疫症與考試壓力,教師為考生進行網課補習外,學生更需要感到有人陪伴與同行,另外,面對全港學校將於3月7日開始特別假期,直至學校復活節假期才結束,他指面對疫情的不穩定,社會政策每天轉變,容易使人感到不安,「此時更需要平衡負面情緒,互相守望,我作為校長也要給予教師空間,在心靈上得到休息。」

李校長近日有份向全港教職員發起「小息9¾:謝謝老師行動」,在疫情下向教師打氣,發放正能量,截至2月22日,逾5,000教師登記參與;他又為居住在葵涌、青衣、荃灣、深水埗共20間小學的基層家庭,找來恩人向250戶基層家庭捐出一千港元超市券,李校長指出,當學生的父母受疫情影響生計,孩子便會首當其衝,因他們年紀尚小更感到無助,「藉著一點心意支持他們,讓他們不感孤單」。他又計劃為即將開展的特別假期,向學生提供網上興趣班,送上心意卡等,「即使現在不能與學生見面,也希望藉著不同活動,讓學生感受到關愛。」


為醫護祈禱學習交託

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下,確診個案持續上升,公營醫療系統不勝負荷,醫院牧靈服務亦按各院情況提供有限度服務,由今年初開始,各醫院分區神職人員及榮譽職員名單上限增至四人,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執行幹事蔡小慧表示,在這兩年多抗疫期間,牧靈部持續關懷臨危病人的靈性需要,她指面對疫症的高度傳染,人們也感到無助,「即使是非信徒醫護也會請我們祈禱」。


一呼百應體驗人間溫暖

近期有份到明愛醫院送贈物資予戶外候診者的聖老楞佐堂,該堂主任司鐸葉定國表示,由於堂區鄰近明愛醫院,當有消息指大批病人在醫院戶外等候治療時,堂區便收到大量捐贈物資的來電,「幾乎每10分鐘便有相關查詢,市民希望透過我們把物資轉送到醫院。」他喜見人們的愛心,惟院方收取物資有嚴格規定,也要顧及防感染風險。他提醒信徒,可以多關心社區上的弱勢社群的身心靈需要,延續愛心。

2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