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熱帶氣旋及持續大雨的安排

 

 

1.學校在下列情況下,會遵行教育局通告所定安排:

 

a.遇有熱帶氣旋或持續大雨;及

b.在公開考試期間遇到天氣情況轉變。

 

2.熱帶氣旋

遇有影響本港的熱帶氣旋,以下安排將適用於本校,而教育局亦會就此發出適當公布:

一號信號生效:學校照常上課。

三號信號生效:除非另行通知,否則學校照常上課。如在學生上學途中天文台發出八號信號,學校仍會開放,教職員會照顧返抵學校的學生,並於適當時候妥善安排學生返家。

八號或以上信號生效:學校停課。

  

3.持續大雨

 

a.香港天文台會繼續採用經修訂的暴雨警告系統;暴雨警告系統,會採用黃、紅、黑三色的警告信號,預報天氣消息。天文台會發出黃色暴雨警告,預早提醒市民低窪地區可能發生水浸,及廣泛地區可能有大雨。紅色及黑色警告則會在雨量達到指定水平之前發出,提醒市民暴雨迫近。經修訂的暴雨警告系統是獨立運作的,不受其他與天氣有關的警告系統(包括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及山泥傾瀉警報)所影響。

 

b.由於暴雨的發展十分迅速,使預測極為困難,天文台可能未及發出黃色信號,亦可能未及發出紅色信號,便要發出黑色信號。信號一旦生效,天文台會即時在電台及電視台廣播。

 

c.遇有暴雨,以下安排大致上適用,而教育局亦會就此發出適當公布:

黃色所有: 學校照常上課。

紅色黑色 :

(i)在上午6:15前發出 >全日制學校會全日停課。>校內測驗和考試會延期舉行。

(ii)在上午6:15 - 8:00發出 >學校會確保校舍開放,同時安排應變措施,讓教職員照顧已返抵學校的學生,直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學校會在安全情況下,讓學生回家。

>未離家上學的學生,應留在家中,無需上課。在上學途中的學生,在安全情況下,應繼續前往學校或返回家中,否則應留在安全的地方。

>擬在當日舉行的校內測驗和考試: I)已在進行的,將繼續進行。 II)仍未開始的,會延期舉行。

(iii)上午8:00後發出>學校會確保學生安全及繼續上課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學校會在安全情況下,讓學生回家。

d.天文台會就新界北部低窪地區發生水浸發出特別布告,提醒市民有關地區可能因大雨而出現水浸。當局會在布告發出後,即時在電台及電視台廣播。學校或有必要自行決定停課並安排發出適當公布,以保障學生的安全。

  

4.緊急事務隊

 在上課日,如天文台發出三號或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教育局總部的緊急事務隊會由上午五時四十五分開始運作,蒐集有關天氣、道路、斜坡和交通的最新資料,以及安排在電台及電視台宣布個別學校停課或活動取消的消息,請家長留意。

  

5.學校停課

 

a.如在上課時間前得悉本港可能受到熱帶氣旋或持續大雨影響,教育局會按情況需要,在電台及電視台公布,通知家長學校停課或暫時停課,並會盡可能安排於早上六時十五分前向全日制學校發出公布,此等公布會定時多次重播。

b.如在上課時間內得悉天氣情況可能因颱風逼近或特殊情況而急劇惡化,教育局會在電台及電視台公布學校須立即暫時停課。

  

6.個別地區的學校停課

 在特殊情況下,教育局可宣佈某個或多個地區的學校停課。在該等地區居住的學生,即使就讀另一區的學校,亦無須回校上課。本校所在地區為葵涌,屬於新界西部。家長亦應確保子女知道住處所屬地區名稱。

  

7.個別學校停課

 如本校因區內的天氣、道路、斜坡或交通情況惡劣而須停課,但教育局仍未宣佈所有學校停課,則本校校長可自行決定停課,然後盡快通知所屬地區的學校發展組。在這種情況下,本校校長會聯絡教育局的緊急事務隊,以安排發出有關停課的消息。上述公布會盡可能在學生未離家上學之前播出。

  

8.公開考試

 

a.學校如因熱帶氣旋或持續大雨而須停課,並不一定表示原定於該日舉行的公開考試會延期舉行。家長應留意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透過各電台及電視台發出的公布,以獲知有關的安排。

b.除非有關方面宣佈公開考試取消或延期,否則有關學校照常開放為考試試場。

  

9.學校的安排

 

a.學校已制訂一套應急計劃,以應付學校因天氣惡劣而須停課或暫時停課的情形。如教育局在部分學生已離家上學後才公布停課(即早上六時十五分後),學校就會實施應急措施,確保校舍開放,部份教師亦將會回到學校,照顧已返抵學校的學生,同時作出安全及合適的安排,在適當時候讓學生返家。

 

b.如在上課時間內,教育局公布學校須立即停課,學校亦會實施應急計劃,確保學生留在學校,直至可作出安全及合適的安排,在適當時候讓學生返家為止。請家長注意,教育局公布學校停課或暫時停課,並不表示校方要安排所有學生立即返家。

 

c.若學生因天氣、道路、斜坡或交通情況惡劣以致無法返校或遲到,學校會另行安排校內測驗或考試,在這種特殊情況下,學生不會受到處分。

 

d.如在學期考試或測驗週期間教育局公布學校停課,則當日的考試或測驗將會順延至翌日,直至該週的星期六,如再遇停課,則需再順延直至考試或測驗全部完成為止。

  

10.查詢

 如有疑問,請聯絡本校校務處(2425 8223)或致電 2891 0088教育局24小時電話服務查詢。

bottom of page